close
今天是什麼日子

不斷地把翻起那些久遠的記憶

每次想起都會這樣心痛,全身起雞皮疙瘩,不願再次想起

悲哀的過去,難過的種種,眼淚交織的歲月






-------------------------------------------------------------------------------------------------------
國小三年級時,阿嬤罹患癌症

不喜歡住院的阿嬤堅持要回到家裡休息,每個人都知道,那會是阿嬤的最後一段日子

很長一段時間,阿嬤無法進食,只能喝水以及牛奶

早上媽媽會扶阿嬤起床,阿嬤在客廳坐好後,放一杯水,接著家裡的人都出門上班上學

十點左右,伯母會來探望阿嬤

中午嬸嬸再過來看一下

下午我放學等著媽媽回來幫阿嬤洗澡

晚上九點就寢

一整天阿嬤就坐在那個位置上,一杯水,偶爾幾口牛奶


就這樣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



有一天,奇異果第一次出現在客廳桌上,第一次吃奇異果感覺味道普普,澀澀的,沒什麼特別味道

或許是因為果肉軟嫩,阿嬤要我切開一顆又一顆的奇異果

十多年前的記憶,模糊的畫面,勉強拼湊的過去

但感覺仍然相當深刻,我坐在阿嬤身旁的小凳子上,剝著奇異果






十多年後的今天

仍不特別喜愛奇異果,不喜歡它的味道以及澀澀的口感


但讓我不敢碰觸它的,是過去那段令人鼻酸的日子

喝水怎麼能飽

奇異果的味道怎能讓人一顆又一顆的嚥下

看著空蕩蕩的客廳,等著兒女定時報到,時間到了便離開


即使再怎麼口乾舌燥,不聽使喚的手腳怎麼就是碰不到眼前那杯水

身體漸漸無法行動

最後無法言語





我好恨,那個時候無法聽見阿嬤心中的聲音

那樣的生活,充滿了無奈與悲哀

活了這麼久,兒女成群又如何,遇到困難時不過就是如此

殘破的心以及病痛的折磨,要如何讓人繼續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i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